快速查詢

藝術花園

深山的璞玉 ─ 沈耀初

畫家:沈耀初
作者:陳麗華


畫家:沈耀初 


        沈耀初先生(以下簡稱沈耀初),1907年生於中國福建省紹安縣城南仕渡村,曾自號「士渡人」,晚年改號「士渡叟」。幼年常至沈家祠堂臨摹廟畫,得紹安畫派沈鏡湖賞識,影響他終生走上繪畫之路。中學就讀藝術科,但當時學校的美術教育並不能滿足他,心儀海上畫派,卻礙於沒有經費,無法到上海習畫,間接地從師友處瞭解吳昌碩筆法,大膽地繪了不同於舊紹安傳統的大畫,令鄉人耳目一新。
  在亂世中,沈耀初隱於鄉間,以日常生活事物為題材作畫,其中以畫雞最著名,鄉人稱之為「沈雞」。1948年渡海來台,舉目無親,貧病交迫,幸賴同鄉幫忙,才能謀得教職糊口,但因無教員證,在台灣中南部各地不斷換學校任教。其間,1956年曾一度辭去教職,專心做畫,在高雄展出,可惜未遇到知音,但已潛移默化了中南部一些畫家,不同於台北以黃君璧、張大千為主流的畫風。
  1973年,藝評家姚夢谷發掘了這位滿頭白髮的老翁,稱之為「深山的璞玉」,推薦他到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,幾十年隱居於鄉間的沈耀初一夕成名,被喻為與黃君璧、張大千齊名的重要畫家。  
 


<愛子> <愛子> <伺機> <伺機>


作品賞析:
一、<愛子>(1986年,水墨):
  沈耀初早在故鄉以畫雞聞名,來台後,隱於鄉間,終日與雞鴨貓狗為伍,這些小動物仍是他作畫的題材,尤其雞畫更是層出不窮。內容有讓人心酸的<破巢雛雞圖>,也有表達夢想的<合家歡>。因為沈耀初在台孑然一身,妻、子都在中國大陸,此幅<愛子>圖,畫一隻公雞旁有數隻小雞環繞,是沈耀初嚮往的天倫之樂。公雞筆法看出沈耀初作畫的率性,有大刀斧劈的立體趣味,小雞則是三兩筆,這種減筆功夫透露出質樸風格。
二、<伺機>(1969年,水墨):
  此圖畫出貓與鳥的緊張關係,整體構圖是一個倒C形,焦點很集中,循著黑貓的怒目,看到了樹枝上的兩隻小鳥,較接近的一隻,似乎已感到敵意,有準備離開之勢,而較遠的一隻,則靜觀其變。這樣的緊張關係,可能象徵沈耀初在亂世中的體悟。全圖的筆法,不論貓鳥或樹石,有行書、草書的趣味,在筆的收放之間,把握得恰到好處。


     <愛子>、<伺機>圖,錄自「華藝世界美術資料庫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