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速查詢

藝術花園

外交官畫家 ─ 曾長生

畫家:曾長生
作者:蕭文華


畫家:曾長生 


        曾長生於1946年出生於中國上海,更確切地說,出生於一艘輪船上。當年國共內亂,他的父母在戰亂中,坐上一艘由北駛向揚子江的「長生號」輪船。他就誕生在這艘船上,父母以船名為兒命名。曾長生出生在江海上,似乎注定了一生飄泊的外交生涯。
  二歲時隨父母避難至台灣,在屏東落腳。自幼喜愛繪畫的曾長生,考大學時美術系是他的第一志願,無奈「學藝術會餓死」,在妥協之下,他上了政大外文系。但並未因此降低對藝術的追求,他創立「彩虹美術社」,持續揮灑畫筆,更經常如「五月畫會」與「東方畫會」畫家般,到新聞處林肯中心查閱畫壇最新資訊,雖是外文系學生,藝術活動力卻十分旺盛。
  大四時,考上政大外交研究所,之後又考上外交特考,開始外交生涯,被派駐西班牙、中南美洲等多個國家。在西班牙兩年期間,白天接受外交專業訓練,晚上則到皇家藝術學院學習人體素描。在中南美洲的公餘時間,他常獨自背著畫架,走向熱帶雨林,將拉丁美洲洋溢的熱情呈顯在畫布上。
  1988年,人生顛峰時期,思考轉換跑道,曾長生卸下多彩多姿的外交光環,專心從事藝術工作。至今出版藝術論著三十種,發表藝術論述專文近三百篇。  
 


<熱帶叢林> <熱帶叢林> <秋狼之三> <秋狼之三>


作品賞析:
一、<熱帶叢林>(1995年,油彩):
  中南美洲獨特的地理景觀,恰適成為曾長生藝術靈魂的窗口,公餘時間,常翻山越嶺,尋找奇花異樹。他捨棄寫生手法,將所見之熱帶雨林經過內化再解構重組,從心出發,以詭譎、多變的線條與豐富的色彩來描畫心中雨林的神秘。
二、<秋狼之三>(1993年,油彩):
  畫家浪跡天涯,由「浪子」角色瞬間化身為「狼」,恣意追逐狂野與自由,瞭解狼的習性,還特地為狼被冠上「色狼」做平反,前文建會申學庸主委好奇問起:「如果狼妻不幸過世先行一步,狼夫是否會續絃?」曾長生肅然恭敬地回答:「堅貞如一!狼族嚴格的一夫一妻制社會,打破了狼心狗肺、色狼之罵名」。曾長生經歷過南北美洲的原生世界,自然要為印弟安人所崇拜的此一北美洲大自然神靈正名了。我們可以從畫中右上方的性別符號及具有人形的狼一窺究竟。


     <熱帶叢林>、<秋狼之三>圖,錄自「華藝世界美術資料庫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