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速查詢

藝術花園

一位獨特出色的女畫家 ─ 卡莎特

畫家:卡莎特
作者:李照富


畫家:卡莎特 


        卡莎特﹝Mary Cassatt﹞﹝1844 ~ 1926﹞是一位獨特、出色的女畫家。
  印象派被視為現代繪畫的開始,是十九世紀後期歐洲藝術中一群成熟的畫家,對官方沙龍的反動,由於它的影響使各種新興的繪畫相繼產生。而卡莎特是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,極少數能在法國藝術界活躍的美國畫家。她吸收印象派作畫的技法,並加入印象派畫家們的行列。
  卡莎特受到印象派畫家馬奈﹝Edouard Manet﹞﹑西斯萊( Alfred Sisley,1839-1899)﹑畢沙羅(Camille Pissarro,1830-1903),的畫風影響,當她有一天看到竇加﹝Edgar Degas,1834 ~ 1917﹞的作品,她說:「我把鼻子都貼到玻璃上去研究他的藝術,我的生活改變了,我終於看到了我想看的藝術」,竇加引導她走進了印象派,而且在藝術上影響了她終身。
  卡莎特出色,因為西洋美術史上在印象派以前幾乎沒有提到女性畫家。卡莎特獨特,因為她不顧家人反對,遠渡重洋到歐洲尋求藝術的夢想。卡莎特獨特,因為至老雖罹患多種疾病,仍然堅守創作。最奇特的,她一生沒有結婚也沒有小孩,但最為擅長及著名的卻是「女人」的題材。特別對母親與孩子間溫情的描繪,更是引人入勝。其畫作色調明亮溫暖,充滿溫馨的感覺。   
  典藏於堪薩斯維契托美術館的「母與子」,在流暢的筆調,安定的金字塔構圖中洋溢著幸福的滋味。特別是孩子撫摸媽媽的下巴,更是母親與孩子親暱的自然流露。令人羨慕的一景。
  另外一張「早課」「The Banjo Lesson」,孩子依偎緊靠著媽媽,專注凝視著彈琴的手,共享著這美妙永恆的時光。畫中輕鬆自然的筆觸,把粉彩柔和秀美的特性表露無遺,這也正是受竇加的影響而發揚光大。
  1880年後受日本浮士繪版畫影響,畫風改變,有明晰的輪廓線,不重物體的明暗寫實,而以不同的線條所造成的不同質感之純粹的形式與構圖,再以印象派所特別重視的色彩製作了一系列彩色版畫。仍然是女人的題材,仍然感人。
 
 


<母與子> <母與子> <早課><早課>




<母與子>、<早課>圖,錄自「華藝世界美術資料庫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