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速查詢

讀了之後

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
  • 書名 :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
  • 作者: 作者:凱西.赫胥-帕賽克 ; 譯者:黃嫈珺
  • 出版者 : 智園出版,2010年
  • 索書號 : BOOK 523.2 4417

  你知道嬰兒因為不會控制情緒,所以會一直哭個不停,只要抱抱就能幫助他們轉換情緒、不再哭鬧嗎?

  你知道小孩拿起東西就往地上丟時,是因為他們在學習地心引力的存在嗎?

  有人說聽莫札特的音樂可以促進小孩智能發展,你知道這是商人誇大不實的說詞嗎?

  這本「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」引用來自心理學界的實驗來證明,說明在幼童時期孩子各項發展的狀況,並由此證明提早學習與過度學習,非但不能保證孩子的未來成就,反而會揠苗助長,使孩子在人際關係、生活能力以及EQ表現呈現不佳的狀況。

  藉由此書,會知道幼兒發展的觀察實驗,幫助為人父母與教育人員了解如何協助孩子,進而採取不同的引導方式,以及自己可以扮演的角色;本書主張孩子應盡量玩,少死記一些,藉由「玩」來記錄孩子心智的成長歷程、引導他們學習;因此,作者將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玩具和物品,發展出簡易有趣的遊戲,讓家長們一起跟孩子遊戲,協助孩子發展潛能,更能從中學習與人的互動。這種揚棄識字卡、套裝課程的方式,使孩子在愉快的氣氛中穩定成長,對於孩子的學習反而有加分的效果。

  書中每一章後面的「你學到什麼」,為讀者提綱挈領地歸納重點,父母可加以參考,過濾身邊過多的教育訊息,選擇適合自己孩子的方式,確立自己教養孩子的態度。

  讓孩子知道「什麼是學習」的童年,長大後他才會懂得學習;讓孩子「玩」,有信心地將他所見所查,與人分享,逐步修正,建立屬於他自己的知識,而自信、思考、判斷與創意就在玩的過程中習得。不是考試前幾名,也不是當上模範生,就能證明孩子有多強。學習到的知識技能能應用在實際生活中,才是學習。

     本書藏於校本部圖書室,索書號為 523.2 / 4417,歡迎借閱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