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速查詢

讀了之後

法律經濟學開講
  • 書名 :法律經濟學開講
  • 作者: 熊秉元
  • 出版者 : 時報出版,2007年
  • 索書號 : BOOK 580.165 2121

  有多少人想過自己的一條命,或是自己的一雙手,值多少錢?對大多數人來說,這個問題可能有點奇怪,甚至還有些不道德。畢竟,從小老師就有教:生命是無價的。既然無價,又何來「值幾個錢」的爭議?台大經濟系熊秉元教授寫的這本『法律經濟學開講』,正是在挑戰這種尋常的道德觀。

  當我們說某物「無價」(priceless)時,無價一詞與「不值錢」(worthless)只有一線之隔。舉個例子來說。倘若某人倒車壓傷路人,雙方鬧上法院希望明察秋毫的法官判定合理的賠償。此時,法官不能以生命無價為由,拒絕裁判。我們會認為「給個價碼」才是正義的。換言之,光說無價是不夠的。往往,我們需要的是一個說法、一個判斷的標準。對熊教授來說,經濟學就提供了這樣的基準點。而法律也該沿著這個標準來擘劃。

  覺得上面,「無價」的例子太不生活化嗎?那再看看各式國家賠償的案例吧。比方說,去國家公園遊山玩水,慘遭落石壓傷;或選杯飲料,卻喝到塑化劑。這時怎麼辦?通常人們的第一反應,就是要聲請國賠。若最後行政法院判定不賠,或賠償金額不符期待,苦主多會召開記者會,聲淚俱下的泣訴司法不公;電視機前的觀眾也感同身受的覺得:人都受傷了,總該有人要負責吧!不過,事情卻沒這麼簡單。雖然國賠有時可再向違法的公務員求償,但若賠償金額是天價,買單的最終還是全民。問題來了,納稅的你,願意花多少錢救助這位落石案的苦主呢?畢竟,沒人強迫他去爬山;況且,他自己也知道爬山多少有危險存在。

  在最近塑化劑的個案裡,問題也如出一轍。沒人會反對,政府應該為民眾健康把關。只不過把關說說簡單,執行起來卻是要成本的。要求所有產品上架前都先查驗塑化劑的有無,可能增加不了多少成本。在塑化劑問題發燒的當下,廠商當然得自行吸收成本。但化學物質何其多,若是要求送驗一百、一千、甚至一萬項,這就是大工程了。有人可能說,為了民眾的健康,一切都是值得的。也許真是如此。但我想不會有人相信廠商會無限吸收送驗的成本。最後,問題還是:你願意接受一罐100元的飲料、一把100元的青菜、一斤100元的奶、蛋、魚、肉(一千項檢驗全數合格)嗎?

  所以說,制度與管制的問題沒有表面上這麼單純。也不是賠錢了事這麼簡單明瞭,而是一系列的折衝、權衡、苦惱與掙扎。當然,「難管」並不意味著「不管」。只是最終的決策常常是個不滿意但還勉強可以接受的「恐怖平衡」,也就是有點「毒」、但還不「太毒」的管制。這種抉擇是痛苦的,守門者的底線也很難尋。但也正因為如此,我們才需要像『法律經濟學開講』這樣的書,逼著我們去凝視不想面對的問題。(本校公共行政學系政策分析的課程,也談到不少這樣的問題,歡迎修習)

  我向來不喜歡輕小說、輕讀物這類的東西,總覺得它們輕如鴻毛、過目即忘;但我也覺得哲思類讀物宛如泰山壓頂,太過沈重。這本書主題雖然嚴肅,但行文卻很輕快,取材也相當廣泛且生活化。適合關心時事,卻總覺得媒體報導哪裡不對勁的人閱讀。

  順便提一下,覺得買書成本過高的人,別忘了讀讀熊教授在蘋果日報的「熊出沒注意」專欄。水果日報總不可能太嚴肅吧!

      本書藏於校本部圖書室,索書號為 580.165 / 2121,歡迎借閱 !